日系中年男子

年更,经常到处吃饭

【电影续写】关于江山社稷图正确使用方法(上/全文1w5)

//正剧向

//私设如乾元山 魔改如闹东海

//续电影沙雕脑洞加许封神背景

//文笔是化缘来的图个乐就好 


01


混元者,元气未分,混沌为一,元气之始也。


玄气所生在于空,元气所生在于洞,始气所生在于无,故能一生二、二生三、三生万物。因无生有,因有生空,观空无之变化,便能虚生自然。


——《神仙的自我修养》



02


烨烨震电,朝云叆叇。焦土上金色莲华封缄不开,神力溃散,再无七彩光华流转。


殷夫人从一片废墟中挖出它,仿若捧着一粒再发不出芽的种子。


一道天雷,这法器倒露出了原本古旧气息,九百九十九页叶莲瓣层层相叠,精巧无双。


殷夫人悲从中来,痛而失声,只见它忽地在手中自转起来。一周陈塘百姓各个惊奇得不敢挪眼,却未有人见得金莲顶尖儿溢出的一缕至纯清气。那清气打着旋儿地向上游走,原本闭阖的莲瓣顿时活泛如生,从莲尖开始片片飞落,层层荡开,绕那金莲底座飞旋,霞光流转。


圣光现,金莲开,周遭灵气精气纷至沓来,裹着中间一团混沌。


再细看,那一团混沌分了一红一蓝,形如双鱼,首尾相衔,两相抗衡却又渗透交融,彼此追逐旋转,交替不休,似是自古以来便是如此。


众人纷纷凝目细看,竟也未见分明,只觉得万千世界尽在其中,茫茫宇宙归于此理,刹那间眼前似乎闪过无数百川沸腾,山冢崒崩,沧海化成桑田;日月轮换,斗转星移,宇宙坍缩成点……再一瞬间,却又如梦初醒,全作云烟。


而那团混沌气体此时也一分为二化出一红一蓝两个人形——正是吞噬天雷的哪吒与敖丙二人。

 


03


“太上台星,应变无停,智慧明净,心神安宁,三魂永久,魄无丧倾,急急如律令——”


太乙拂尘应声挥开,不等莲座上二人回魂,那金莲叶瓣瞬间狂涨丈高,循着轨迹片片合回未开的花苞模样,光阴回流,生死逆转。


莲华底座一分两仪,二分四象,三化八卦,金符旋转不离。


转至正南位,金莲落下一瓣,太乙正念到:“乾为首。”再至正北、东北、西南、正西、正东、西北、东南,各归己位,坤为腹,震为足,巽为股,坎为耳,离为目,艮为手,兑为口。宝莲中光芒大放,莲叶逐渐透明,依稀浮现两个少年身影。太乙暗喜,若非天尊先以金莲盛混元珠,此番再塑肉身必不会如此轻松,如今幸算将功补过,未辱师命。  


“天劫都遭了,做什么还要戴这乾坤圈!”赤小孩儿眉间魔纹明烈如火,愤然大骂,说罢就要捏决自行解封。


“小心你那魔气再冲坏这金莲之身!”太乙忙说。


哪吒毫不以为然,再要驳嘴,被殷夫人一把按住。


太乙见状又薅起胡须卖关子:“且那小龙……”


“敖丙如何?”哪吒被这么一嘴岔开,也顾不上乾坤圈。


李靖夫妇这才去看那个非人妖族、灵珠转世,说要来庆哪吒生辰却又明知魔丸死劫,要生埋陈塘关却又用那万龙甲生挡天雷,与哪吒一同遭天劫又一同塑肉身的敖丙。


敖丙眉头低垂,并不敢直视李靖夫妇,只抬手向太乙深深作揖,“多谢真人再造。”


见太乙又要客气一番,哪吒不耐烦道:“废话少说!”


太乙白他一眼,又说,“你毕竟天生妖族,肉身可造,尚缺了一脉龙气,才能将这莲花身与生龙魂相契合,若不然肉身不得龙魂润络,必不长久。龙脉难寻,还要待我回三清境问过师尊。”


“那还说啥!师父你早去早回!”


“这怎好再麻烦真人?”


二人同时说道。


哪吒只想,你既同我扛天劫,爷岂能让你做游魂?当即一急,扯过敖丙衣袖,悄么声儿道:“哎呀这有什么麻烦的!待这胖子去问了来,大不了小爷帮你一起找就是了!”他眉头打皱,直直看向敖丙。


敖丙脑海被他眼中直白天真逼得一片空白,再开口只向太乙道谢。


“师侄不必客气撒,待我归来前,你二人且待在山河社稷图中,此间灵气充沛,正适合磨合磨合肉身!李大人,这俩娃娃便交由你多看顾了!”说罢广袖一挥,山河社稷图一展,直将二人吸进去,随后将心想事成笔交给李靖,自己驾云而去。


太乙惯没形,只躺在仙云上阖着眼任它飘去。自然未见上空一缕清气,分作两头,一红一蓝,缠绕着向上游走。穿过离恨界,悠悠越过四民天,最后轻飘飘地荡到了三清圣境。


那清气至此本就稀薄,进入三清境后更是渺渺无影,顷刻散作虚无。


只见云雾中有一仙人倏地睁开眼,手中翻算不休,身边星云拱绕,底下是玉白莲花座,身后是东极妙严宫,正是太乙与申公豹之师,元始天尊。


太乙赶回青华长乐界正要回禀细说,只听天尊道:“此事我已知晓,玉清昆仑镜可得龙脉,你且去吧。”只好又回身而返,依稀间仿佛听见几句对话——


“封神名单拟的如何?”


“东海敖丙原名入封神册,得以封神加圣。如今,倒突然测算不明了。也罢。”


 

04


“吾儿敖丙。”


“父王……”


“灵珠,是龙族等待千年的机会。”


“可……灵珠转世原非吾命,若非魔丸降世,我……”


“杀魔丸,是你如今注定的宿命。”


“哪吒本性不坏,他是我朋友,师父教我……”


“你师父也是妖!”


“我们龙族为何……”


“万龙甲,是保你在封神大战中不受伤害,顺利封神,再兴龙族!”


“……没有万龙甲,我也可以!”


“敖丙!”


“就算是妖类!是海底囚龙又怎么样!”


“去他娘的妖!你清醒一点!”


“我……”


“你是谁!你自己说!”


“我……我是敖丙……”


“敖丙!”


“我是…东海龙族!”


一道至罡真气从眉间冰蓝纹路长驱直入,直捣肺腑,所到之处皆如烈焰燎原,四下蔓延。敖丙只觉冰寒体魄,心火熊熊,越烧越烈,非要把那通身血液沸腾逆流,把那五脏六腑戮烧殆尽,将那四肢百骸化为紫烟灰烬,再将那沉睡的经髓脉络一一炙烤,听它叫嚣逆反!听它生杀万物!


龙族何罪?凭什么子子孙孙永囚海底?


封神何难?为何偏要假惺惺拯救生黎?


灵珠何命?只因是妖族就要背上恶名?


我是何人?我到底还能怎么做!?


“敖丙!日月同生,千灵重元……”


“是龙如何!凭什么非人则妖!是神如何!凭什么断那是非!”


“喂!小灵珠!”


“既生吾性命,为何不得自由!既生于天地,为何任尔安排!我既是那妖!也是那混元珠!我是天生龙族,灵珠转世!”


——混沌之中,一双冰蓝色眼睛倏然睁开。


 

05


魔丸灵珠,一体同源。


混沌伊始便未曾分离。


天劫之中二人携手,灵魔二气彼此交融,互通神感。刹那间从那天地初开,山河破碎,到物换星移,生灵繁衍,再到陈塘之变,命途宛转,灵珠得见魔丸如何被畏忌、被曲解、被言说;魔丸知晓灵珠加负异族、妖神、善恶几多枷锁;生而孤绝,本该比肩而立。


自那日进入山河社稷图,敖丙便沉睡不醒,神魂不安,喃喃不休。方才更是异动不止,灵力剧震。哪吒唤他不醒,召了混天绫来捆他。眼看也要压不住,弄不好再坏了莲花身,只好捏决现出少年魔身,将同源之气灌注其中,见他大喝一声,终见清明。


“你早有这力气,陈塘关给你埋了能有十个了,能有我什么事儿啊。”哪吒见他恢复清醒,终于长呼一口,缩回成孩童模样仰倒在地上,虚脱道。


“我……再不会了。”这人神情过于歉疚,哪吒一时也不知道他是说再不会埋陈塘还是再不会心神动荡。


敖丙神情愣愣,哪吒挺尸不动,一时无话。


“哎,敖丙。”哪吒突然轻声叫道,听起来有些有气无力的样子,“来帮我看看……我这胳膊是不是又断了……”


“什么?!”一句话把敖丙吓不轻,蹭蹭就跳起来。那是金莲塑身!太乙真人走前千叮万嘱多加小心,别在彻底融合前损坏了身体。哪吒拼死过了天劫,这要是再坏一次肉身,那是何等罪过!


只见小孩儿扭动了下肚皮,可是两手依旧垂在地上,再一看分明就是生生与那躯体分离了,此时已是毫无动静!再无生机!


敖丙一时急得眉头发红,神色竟比方才困于梦魇时还要难受不堪。


哪吒见他模样也急得坐起来,“哎!你别哭啊!逗你呢!”敖丙还没反应过来。小孩儿立马从地上蹦起来,用力地挥舞着他完好的双臂,一边说:“你看!真没事儿!那是师父教我的障眼法,你瞧!”


敖丙再看那“断臂”,这会儿分明就是一对白花花的莲藕!


这魔童!


敖丙只觉得心火又起,当即把顾忌忘了实忍不了要大打一场!


哪吒看他神色凛然,低眉握指成决,正暗道不好!就见顷刻间一道冰河下天来,一招“冰玉九天”,苍蓝冰壁直冲云际,壁身化出千万冰刃,哪吒忙卷上风火轮急急退开;敖丙再一式“冰河飞泉”,滚滚白浪驾风而起,惊雷乍近,哪吒火尖枪狂挑乱石不及;这一回灵珠倒消了几分气,只一手“细雨寒沙”,魔丸化出三昧真火,又行一式“流焰泼火”。


二人俱是筋疲力尽,敖丙硬憋着细喘,脸色绯红,哪吒拄着火尖枪,一脸厌世,“不打了不打了,小爷以后再也不会了!行了吧!”


哪吒神情过于敷衍,敖丙一时也不知道他是不会再变藕还是不会再骗他!


谁也没了计较的力气,说罢两人一同倒下,哪吒见敖丙依旧是不说话,只好开口道:“喂,想学吗?只要你求小爷一下,小爷就教你,如何啊?”说罢便从他那浩瀚的裤兜里抽出了一本古册,敖丙一看,竟是“神仙的自我修养”!


“你偷了真人的书!”


“那又如何!一本破书!我还偷了他的心想事成笔呢!”哪吒翘起二郎腿,得意洋洋。


“心想事成笔不是在李、你爹那儿吗?”


“那个……”


可怜哪吒从是个球起就不知脸红为何物,竟也有些羞了脸!敖丙只听他心虚地接到,“嘿嘿,那个也是藕变的。”


“……”


 

06


江山社稷图内,风和日丽,晴空万里。


“敖丙!”


“嗯?”


“出去玩!”


“玩什……”话音未落,混天绫铺天盖地卷来,眨眼将他捆了个严实,连嘴都不放过!


哪吒一把扛起他,跟那日合力塵战水怪时如出一辙。只见哪吒大笔一挥,那江山社稷图通道打开,魔童头也不回地伙同灵珠逃了出去——将太乙的话全当做混沌之气,一放了之。


“……”


 

07


陈塘关,风和日丽,晴空万里。


敖丙没有想到的是,哪吒直接把他扛到了东海之畔。他们俩第一次见面的地方。


哪吒兴致极高的样子,刚把他丢下就欢快地跳开几步,回身掏出那枚毽子,在手上颠了颠,咧着嘴笑道:“敖丙!来接!”


一如当日,敖丙微微愣神。


眼看他就要错失时机,哪吒也不减兴致,仍然兴奋地盯着他,双脚点点蓄势再接。敖丙随即旋身让过毽子,绕着那毽子的轨迹,瞬间带起一圈气流将那毽子虚托住,脚腕子转了个刁钻的角度,将那毽子顶起,再在空中翻了个倒挂,用脚背将那毽子直拍了回去,一派行云流水。


哪吒再一起跳,用尽全力一踢,那毽子便又向着敖丙破空而来。


两人对踢几个回合,将那毽子踢得啪啪做响,忍辱负重。


突然听见不远处有人喊道,“是哪吒!”


哪吒抬头,便见迎面走来一群小孩,恰是过去被他捉弄过的那几个孩子。为首的大孩子手下夹了个球,看样子是来海边玩儿。哪吒只紧紧盯着那球。


有个小孩儿小声地问:“要不让哪吒跟我们一起玩儿吧?”


“是啊是啊……”随即有人附和道。


大孩子咬着嘴唇没发话,有些犹豫。


哪吒何等耳力目力,自是一目了然,随即双手插袋,欠嗖嗖地嚷:“怎么?你不敢吗?”


“你放屁!”大孩子怒回。


“一屁崩你二里地!”哪吒眼皮子半拉,十分挑衅。


“玩、玩就玩!来呀!”


哪吒一听嘴角咧上颧骨,又立马压下来,“唉,既然你们这么诚心求我,小爷我就陪你们玩玩!”说罢正要上前,却发现大家不住偷瞄敖丙,神色闪烁、畏缩不前。哪吒顿觉不快,当即放狠话道:“敖丙是我的朋友!你们不许欺负他哦!”


孩子们仍是有些犹豫。毕竟是妖么……


敖丙立在哪吒身后,没什么表情。


“你们如何看我!便是如何看他!不然,就另去他处!否则别怪我扇你!”哪吒双手抱胸,甩头撇嘴,十分无赖。


“你!”那大孩子脸色顿时不好起来。


“哪吒……”敖丙原想说不必,开天辟地头一遭,哪吒心里想必是很高兴的,实在没必要因为他……只是、只是从背面看过去,那小小身躯却显得分外坚毅。小脚丫子踩着软沙,任那流沙倾陷,也未动分毫。他那裤腿鼓鼓,烈烈作响,成了这胶着状况下敖丙听见的唯一声音,其他种种,再难入耳。


大家正僵持不下,突见下方一个小毛团子抱起球递到哪吒身边,小小童音奶奶地说:“小哥哥!一起玩!”


哪吒自然高兴,应声叫好,拿起球就直退几步,那球在他脚上转了一圈,正要飞出!众人反应不及——


“小心!”


“小妹儿!”


要命!哪吒那一脚过来,那谁家小妹妹哪个有的命在的哇!可那球已经离开脚尖,正朝这边极速飞来,那大孩子首先扑身上来,却根本阻拦不及,眼看小妹就要——


眼前只一道蓝色残影掠过,速度之快让人根本看不清,那身影在空中一个回旋,卷起半丈尘沙。那裹着沙石的气旋极暴虐,可旋涡的中心却极静。来球停在空中飞速自转,而敖丙竟在半空中将它截住了!


一切不过一个眨眼间,待敖丙单脚落地,尘沙也跟着各归其位,似是刚才惊险都不曾有过。他另一只脚屈膝稳稳顶着那球,整个人显得盈盈脉脉,温润如玉。众人正愣神,却见敖丙下一秒将球高高弹起,又朝孩子们这边而来……


“他要报复不成?!”大孩子的嗓子眼还没吞下去又吊起来了,那球照着哪吒刚那一脚的速度破风而来,他一时慌乱根本不知如何动作,只好闭眼等死,心里暗叫完蛋!


不料想象中的剧痛未曾出现,那球轻轻在他肚皮上弹了一下,便滚落在沙地上——


原是敖丙不动声色,化去了哪吒那一脚上大多力气。


“小哥哥好厉害啊!”小妹妹叫道。


“……”


大孩子傻愣了好一会儿,终于捡起球,朝着敖丙道,“接…接球!”


 

08


“敖丙!明明我踢得也很好!小妹妹为什么只夸你?小姑娘是不是就喜欢长得好看的?”


好看吗?原来在小孩子眼里,头上长角的,也能是好看的。


那日是哪吒第一次与这些孩子们玩耍。也是敖丙第一次和人族孩子玩耍。


每每传球,便是哪吒全力踢给敖丙,敖丙再借巧劲踢给孩子们,孩子们再踢给哪吒……


日落的时候,孩子们回家去,剩下他俩坐在岸边。


敖丙望着东海,神情有些难过,“可惜我现在化不出龙身,连龙宫也回不去。不然我就可以带你见见我父王和我的族人。”


“这有何难!待你借了那龙气,重化龙身,你再带我去玩不就行了!”哪吒坐在礁石边上,两只脚交替着晃来晃去。


敖丙抬眼看过去,又听见他问:“你们龙宫大吗?”


“大,很大。”


背后突然传来殷夫人气急败坏的喊声:“臭小子你又偷溜——!!!”


哪吒一路狂奔,殷夫人一路狂追。


敖丙正欲乖乖回山河社稷图,只听李靖喊他留步。


李靖嘴张了张,似是不知如何开口。敖丙也颇有些无所适从。只听李靖没头没尾道,“陈塘关,世代抵御妖族……百姓们都习惯将妖视作宿敌……”


“……”生而不同,敖丙并不奢求人族接纳。


“只是……”李靖欲言又止。


跟着哪吒逃出来于总兵家而言似乎确有不妥。敖丙想。


“只是魔丸,灵珠,本性如何要相处方能了解。那日宴上我掀你衣袍,想来,我一直欠你一句抱歉。”李靖偏过头,微微作了个揖。


敖丙一时怔住,片刻后喃喃开口,“多谢。”


一个人若是不想让别人发现他的不同之处,旁人是不应该强行去揭露的。更不提,人对妖,有那么多根深蒂固的敌意。


 

09


有时候敖丙也会偷溜到海边,想他的家。


不过一般当作哪吒偷溜统一处理。


 

10


太乙来去一个周天,人间正好一年。这天便又是哪吒生辰。


殷夫人第一次下厨,给哪吒做了个煎饼。


李靖只给儿子留了一句话,“除魔卫道,恪守己心,不要忘记你是怎样的小孩,不要忘记你要成为怎样的大人。”


“饼饼,来。”哪吒把煎饼分了一半给敖丙,一扬手,“不必多礼,承认我比你大就行!”


敖丙:“是灵珠先从混元珠中分出来的。”


太乙还是送法器,这回送了那阴阳宝剑,正是一阴一阳,一水一火。白刃剑柄赤红,黑刃剑柄雪蓝,正好分授哪吒敖丙一人一剑。


再有一不甚要紧之事,那燃灯道人跟了太乙前来,送了李靖一柄法器,名唤“玲珑宝塔”。

 


11


当年混元珠渡天劫留下的深坑,如今是陈塘关的一片淡水湖。每年此时,哪吒总不免来礼巡一番,聊以纪念。


今年是第一年。


这天下午他又偷溜,在湖边捡到一个中年男子。此人粗布短褐,模样邋遢,独自坐在湖边钓鱼。


“你是陈塘关总兵李靖之子,哪吒?”


“不然呢?”哪吒叼着根不知道哪来的草,踩着风火轮凌空觑他,分明是说“你瞎吗?”


“有一魔头作恶,你当斩之。”


“哪个魔头?”啧,敖丙去年喊我魔头来着。两次。回去得记得找他算账。


“骷髅山白骨洞石矶娘娘。”


“干什么?她要打陈塘关?”哪吒眉毛一歪。


“没有。她是通天教主的徒弟。”


“那怎么了!通天教主又是谁啊?”


“此教助纣为虐。成汤和灭,周国当兴,我等助周伐纣,确保封神顺利进行。”


“这关我屁事?”


“成,则除魔卫道,不是你爹娘企盼?”


哪吒没吭声,只坦然接住此人投来的目光。


男人见他不作数,目光不着痕迹的从他脚边掠过,又把头转回去摆弄起自己的鱼竿,轻飘飘地说:“败,则生灵涂炭,不止你爹你娘,陈塘关众人都难保。”明明是温和的声线,倒叫人听得遍体生寒。


话音刚落,男人顿感一阵罡风刮过,巨湖上妖火丛生,魔童真身在一片赤焰中显现,周身混天绫猎猎作响,脚下风火轮沸乱湖水。他猛地俯冲至男子面前,一手揪住男子衣领,另一手扬起正欲握拳,男子并不反抗,也根本来不及反抗——火尖枪刹那出现在哪吒拳着的手中,金尖儿抵着他颈项,哪吒压着怒气,冷着声音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
“元始天尊之徒,姜子牙。”


一眨眼,哪吒又缩回孩童模样,仿佛刚才凶神恶煞都是幻象。他双手枕着头,笑嘻嘻地对姜子牙说,“你们神仙挺闲的啊。”随即看都不看地一脚踢开脚边的土块,转身往回走,只听他又说——


“你们不是本事么?要么你自己去,要么让你师父去,两句屁话就想骗人去干活啊?美不死你的。”


我要护着陈塘关,莫说石矶,通天教主也挡得。更何况小爷我魔丸一个,爹妈健在,做什么要去当神族的英雄?

 


12


龙神寻脉,神为精龙为质。昆仑山原是万山之祖,龙脉之源。玉清元始天尊位于三界的道场,同位于昆仑,乃称昆仑玉清境。


敖丙与哪吒且一路走来,却听得众人说,昆仑山乃是正教母神,西王母的住所。再行便又听说,女娲氏现也在那昆仑。眼前寒峰如浪,金星圣光笼罩,竟不知究竟哪位是神女休憩。


二人未至昆仑,眼见前方山路蜿蜒雾气中走下一个女子,宛如轻云蔽月,白衣水袖,翩翩惊鸿,踏雪而来,泠泠仙人之姿。若非女娲,想必就是西王母。


那美人恍惚低语:“凤鸣岐山,天意已定……哈哈哈……好一个天意已定!好一个忠心不贰!修成正果!”


二人未解她唱喝的什么,就只见美人神色愈发哀艳婉转,“诛仙利,戮仙亡,哈哈……山精野怪,诸不能悟,付之飘风!”


“敢问仙人,可是……”敖丙行礼行个一半,便被那美人笑声打断。


“仙?我不过是一条九尾狐罢了。怎么配称仙呢?”她低头自嘲一笑,复又抬起头,温温柔柔地抬起手想要摸敖丙的头,被旁边的哪吒随手一枪挑开。美人也不在意他无礼,又问道“好孩子,你来昆仑作甚?”


敖丙只如实回答。哪吒吊着黑眼圈旁观,觉得这个姨讲话有点费劲。


“龙脉?”那九尾狐似听到天大的笑话,“你们倒是白来一趟!也不必再上那昆仑了!我的傻侄儿!这世上除了你,已经再无一条真龙现世了!龙脉已断,昆仑已殁,哪来的龙气?”


太乙不是说……这龙脉万古就有,怎会说断就断?敖丙有些不妙的预感,正欲再问。


“你也是妖哇,何苦寻去,倒不如随我一……”美人声音戛然而止——她身形一震,不再动作,目光却直直转向东边天际,好像全然不在意从背后径直穿过她身体的一道冷光。两人见状俱是一惊,待反应过来,这九尾狐已经躺倒在地。


敖丙忙上前想要帮她,却又几番无措,只好问道:“前辈?你如何?”


九尾狐眼睛天生有情,重伤也是明艳凌霜雪,美丽又靡颓。她目光掷于远处,渐渐涣散,生气流逝肉眼可见。敖丙便知已是回天乏力,心下不免哀怆。


过会儿那九尾狐轻轻笑起来,又像是对着敖丙,又像是透过他看到了别的什么人。敖丙自是看不懂她复杂眼神,只听见她幽幽地说:“想来你也是,封神榜上有名之人呐……”话音落便化作山雪不见。


 

13


哪吒和敖丙是回东海的途中,路过白骨洞的。


原因有些丢人,哪吒不让说。


石矶娘娘不是个骷髅,还很漂亮,比那九尾狐,并不逊色几分,就是光线太暗有些看不清。


“你也是妖?”哪吒双手插裤兜,甩着下巴问石矶。


“是仙!!怎么!没见过妖修炼成仙吗!”石矶怒眉,一脸暴躁。

哪吒无语,冷哼一声,抽出一只手,五指张开,掌心向着石矶,无精打采地说:“没有啊,我见过的妖,不超过这个数。”


敖丙担心下一秒他俩就要打起来,却见石矶突然也卸了脸上力气,换了一脸和方才凶怒完全不同的天真神情,一叹三叠活像唱戏的。


混元珠长这么大,头一回见比它还能分裂的,也不免有些不知所措,只好安安静静听这疯婆子嘀嘀咕咕。


“也是,还剩几个妖呢?唉唉,妲己也死啦。她可真傻,九尾狐全族都傻,龙族最傻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哪吒担心下一秒他俩要打起来。


 

14


哪吒翻手生了丛火来,想照那洞里亮堂些。结果阵仗搞得太大,险些把敖丙头发给燎了。敖丙忍了又忍,正想跟他打一架,就听石矶突然像刚发现他俩在似的,温声细语地问道,“你们猜,妲己为什么死呀?”


一魔一龙被这神仙婆子炸起一背汗毛,只说不知道。


“她说她爱上了一个人。是不是很好笑?是不是呀?”


没有人笑。


石矶只好冷哼一声,“天道!造化!人与妖,永远也斗不过那天道,这点倒是公平得很哪!只是凭什么……人族尚且可论因果!我等妖族,却从始至终都没得选!”


天边惊雷一声。


石矶似有所感,转过头去,惊雷便又是一声。只不过这回那电光打入洞中,正照在石矶一半的脸上。她突然像是被撕开了皮肤豁开一大片血肉,表情变得哀切而愤怒,绝望又不甘。


“妖类不伦,天生有罪,成仙了也逃不过!我且要问问那伦常之理!高贵仙君!何为不伦!有教无类便不算正统吗!何为不佞!披毛带角就低人一等吗!”石矶走出洞外,伸出一指直指天际,怒道:“尔等试道者!杀戮者!淫乱者!贪妄者!憎恶者!岂非罪也?凭什么尔独断生杀!”


“凭什么妖族生来便不得自由!你也是妖族!你说!”石矶回身怒指敖丙。


敖丙眼神沉沉,黑暗中竖瞳龙目一闪而过。远处云层渐冥。


隐隐间,魔丸已感到气氛异常。哪吒冷不丁开口说:“你走吧。”


“走?能走去哪?”石矶倚着一块枯石,冷冷笑问。


“姜子牙说,不杀你的话,生灵涂炭。”


“小人敢尔!”石矶再度暴起,接而骂道,“他以为他便是天道了么!蠢东西!愚蠢至极!自以为天命,不过也是被玩弄的蝼蚁罢了!连那九尾狐都看明白了,他竟如此天真!真是可恨!”这女仙怒发冲冠,几与魔丸无异。


“也是可笑!你明明是魔。”石矶愤恨瞪向哪吒。


“谁说的。我有父母。”也是不为所动。


她好一会儿没说话,再开口时带上了十二分的讥讽,眼中寒意滴水成冰,“生灵涂炭?他怎么有脸说生灵涂炭?你们以为商周之战,最先死的是谁?我若不死,杀人的又是谁?真是好一个死道友不死贫道!封神——从来就是个骗局!”


远处雷电翻涌,风雨欲来。


石矶哀厉长嘶:“天不怜万物——便有万物自怜起而成妖!”


“慢着!”敖丙大感不妙!两人均欲向前阻拦。


“轰——”九龙神火罩从无极天降,落地嗡鸣不休,震颤不已。周遭石块皆化为齑粉。


太乙真人驾云赶到,姗姗来迟。只见他笑嘻嘻说道“石矶魔头已被烧死,如今魂归封神台,只待封神大战后,便可加封神职,千秋与共。徒儿,你诱敌有功!这九龙神火罩,便代师尊赠与你了!”

敖丙与哪吒俱不接话,仿佛都怔愣在石矶一指诉天的一幕。静默半晌,远处闷雷响动,敖丙突然不知怎么狂奔而去!


下在这里!https://cabbage1106.lofter.com/post/1d393e68_1c6503b63

评论

热度(18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